【欧相】海

退休船长X旅行作家

不包含个性

是个十分无趣的故事,打个OOC预警。 

 

 

太阳靠近海平面的时候,沿着海岸而立的房子被镀上一线金丝。海鸥低空飞翔,企图在这一天即将结束之际再饱餐一顿。岸边停泊的渔船被线绳拉起来,紧紧地挨在一起。如火的夕阳美极了,明天似乎会是个十分适合出海的好天气。

 

相泽消太穿着一件宽松的灰半袖,下身是一条印着夸张花纹的沙滩裤,他踩着人字拖打算出门买些生活的必需品。没走多远,同条街的斯诺尔太太就抱着她的小女儿向他走来。

“相泽先生出门去呀。”女人向他热情的打着招呼,她怀里的孩子在看到相泽之后也眼前一亮,伸出小手来向相泽抓了抓。

“是,缺的东西有些多。”他抬起手来让那小女孩握住自己的手指,软软的十分暖和。

“那快去吧,再晚些又要好一阵子才会亮灯呢。”斯诺尔太太回答道,猛地像是想起什么似得又说道:“昨天收了不少新鲜的海鱼,不嫌弃的话晚些送过去几条给你。”

“不会嫌弃,倒是经常收你的东西我还有些过不去。”相泽说道。

他们又闲谈的几句,两个人便都离开了。

 

相泽消太是个和这个镇子融不进去的人,他也没什么必要要融到这里。旅行作家是没有定居之地的,包括他现在的房子还是从一位老妇人手里租下来的。他走在路上,回想起自己到这里似乎已经有了小半年之久,他房子的租期也还有不到半年。他爱这个镇子,这里给他提供了很多灵感。镇子上的人都十分和善,他们充满活力,对生活也都抱以无限的热情。相比于相泽之前待过的一些大城市,这里总能给他带来更为其妙的感觉。他想,当自己老了之后到这里定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围在商店标牌上的一圈霓虹灯已经点亮了,隔着老远相泽就看到了它。

“很久不见你来了,相泽君。”推门进来,伴着铃铛声相泽便听到了那个声音。“你的头发又长了不少。”

“八木先生观察的真仔细啊。”相泽回答道。

这个坐在柜台后的男人叫做八木俊典,是这个镇子上少有的和相泽一样的日本人。但光从外表来看,真是一点也看不出来。他生得一头柔顺的金发和好看的蓝眼睛,个子也十分的高。海边生活的人很少会有白些皮肤,八木俊典也一样。但他意外的很消瘦,单薄的身子似乎一阵强风就可以把他吹倒。初次见面的时候,相泽实在是想象不到这样的一个人原来就是他到这里以来听过最多的名字的主人——欧鲁迈特船长。

 

“今天有什么灵感么?”算钱的时候八木看着相泽的侧脸。

“很可惜,今天并没有。”相泽透过玻璃门,看着海水慢慢涌上沙滩,再退回去。

“那你可以用我的故事,那一定很棒!”八木说道。

“你的故事已经家喻户晓了,欧鲁迈特船长。”结了钱,相泽靠着柜台打开一罐啤酒。“而且,那和我原来的文章合不来。”

“或许你可以写一写别的,比如岸上搁浅的鲸鱼的故事一类的。”金发的男人和他一同看向海滩。

“那或许适合儿童读物作者,不对,这故事太残忍了。”相泽突然反应过来。

八木俊典笑了几声,问道:“相泽君你为什么选择做旅行作家?”

还是第一次听八木问这些,相泽沉默了片刻。

“这样不好么?可以见识到更多的东西,而且也不会过着被人催促的生活。”他摇晃着手里的铝罐子,那一罐啤酒在闲聊间已经见了底。

“那你想过落定么?找个地方安心的生活下去。”

“可能上了年纪会吧,也许明天就会也说不定。”他仰头,一口喝光了剩下的酒。“这里是个不错的地方,但现在不会过多的停留。我的性子里还有没能得以安分下来的因子,我要满足它。”

八木俊典像是还想说些什么,但在听到相泽的话后欲言又止。他沉默片刻,说道:“等你定居下来,我一定会把你带回家去。”

“你总是这样说,八木先生。”说罢,拎着袋子离开了。

 

 

相泽并不是抗拒那个,他是个放得开的人。男女都好,只要是他喜欢。他放纵着自己的性子,他认为活过每一天都是件值得满足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相泽可以轻易的满足,不然他也不会开始思索下一个地方该去哪里了。

 

 

“最终我会落在哪里?

一花一草,

乃至一粒尘埃。”

 

 

他合上本,拿出买回的三明治也不热就吃了下去。窗户外吹来的海风带着特有的咸味儿,今天晚上的星空还是那么美丽。

 

 

在相泽要离开镇子前,他去了一趟八木俊典的商店。

“要离开了么,相泽君。”八木递给相泽一罐啤酒,他想留下他,但他知道现在自己的这个身份并没有那个权力。

“是啊,我的租期到头了自然就要离开。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离开还是有些舍不得。”他拉开铝罐子的拉环,喝了一大口。

“你知道的,如果你想留下我可以…”

“不,八木先生,你说过我可以先由着自己的性子。”相泽对他笑了笑,黑色的眼睛里只映着八木俊典的脸。“如果你觉得我值得,或许你可以等我再回来。”他把啤酒罐放在玻璃柜台上,那话像是带着蜜糖的毒药,一但吃下去就会误了终身。但八木俊典愿意那么做,至少通过相泽的那句话他能确定两个人的心意是一样的。

“好,那你可要说话算话了,大作家。”八木拿过他放在柜台上喝了一半的酒,对他示意之后喝的干干净净。

“好的,船长。”

 

 

相泽在回来的时候,那个原本还只够握住他一根手指的手的小主人已经长得比相泽的腿还要高了。小女孩怯怯的躲在妈妈身后,显然,她对相泽消太没什么印象。

“海莲娜,你应该出来和相泽先生打招呼。”斯诺尔太太扭过头看着躲在自己身后的小女儿。

“可是妈妈,我不认识他。”小女孩儿说道。

“还是不要强求孩子了。”相泽回答道。

“你说的有道理。不过这次来是要定居了么?”女人问道。

“是,来赴约。”相泽说。

斯诺尔太太叹口气,看着相泽踌躇着,但她还是说了。

“哦,可怜的孩子。我真的不想告诉你这件事。”她拉着女儿的手继续说着。“你现在一定很想去商店吧,但那里已经…”女人抬手拂过自己女儿的脸蛋儿。“你去可能要扑个空了。”

“您的意思是?”

“去这个地方吧,他等你很久了。”

相泽消太不太明白她所说的,但还是接过了女人手里递过来的钥匙和信封。信封上附着一张纸,上面写着一个相泽不太熟悉的地址。

 

相泽最后还是去了一趟商店,但那里早就被一个新的主人接替了。他提到八木俊典的时候店家的脸上露出了难看的脸色,搪塞了几句便不再回答他。

 

 

他没想过在这样靠近海岸的地方还会有房子,但怎么看,那间房子都孤零零的,没什么人气。他从信封里拿出一把钥匙,打开了那似乎很久没人推开过的木门。

 

 

相泽消太可以确定这是八木俊典的房子,即使这里简单的有些过分。但他还是十分喜欢这个屋子。透过那扇大窗户,可以看到太阳消失在海岸线最后一刻的样子,可以看到打架的海鸥们,还可以看到远方路过的渔船,简直好的不像话。他不知道让自己来这里的用意是什么,信封里只有那把钥匙再无其他。

 

 

等了一段时间,相泽总算是耐不住性子在屋子里转悠起来。他停在了八木俊典卧室的门口,那门紧闭着,他不曾推开过。即使觉得这样做十分无理,他还是推开了那扇门。

 

不大的单人床上摆着叠的整齐的衣服,那是八木俊典最常穿的一套。相泽看着单人床,心想着过不久还是换张大的好。窗台上放着一个玻璃罐,他不知道那是什么,或许是海滩上的细沙也说不定。

 

本想走过去看个究竟,却发现衣服上放着一个信封。

相泽有些想笑,心想着“没想到八木还有这样的一面。”他拿起信封拆开来,抖开里面的信纸。

 

给消太:

      如果你看到这封信,那真是太感谢你回来赴约了。消太,我可以这样叫你了对么?真是对不起,你好不容易回来,我却要毁约了。

      我要和你道歉。我骗了你,骗你说我腹部的伤口是因为身体里长了东西做手术有的,骗你说我还是个完完整整的八木俊典。其实就在我还是船长的时候,最后一次航行时我们遇上了大风暴。好在我带回来我所有的船员,但是那也让我失去了我的脾脏。我不为之难过,因为它换来了我们的命。

      我要和你道歉。在你离开后我擅自从你的房东那里买下了你住的房子。还好你是最后一位房客,我去收拾的时候还搜罗出不少可能关于你的东西,这些我自然珍藏起来了!

      我要和你道歉。擅自去救人结果却把自己搭了进去。我真的没想过自己会因为小小的肺炎而离开,我想等你回来,至少给你一个拥抱,但是我似乎没什么时间了。

      

      我很想带你一起出次海,海上真的太美太美。或许我现在不应该想的那么远,等你回来再想这些也不迟。

 

       但是我没时间了,你看到这份信的时候我大概已经不在了。但我一直都在,我和那片海同在。

   请你,替我再看看它吧。

 

我想等你回来

    我爱你,消太。

                                         ——八木俊典

 

 

读完这封信,外面的太阳只剩下一小部分露在外面。黑暗慢慢占据了这个屋子,他忽然觉得很冷,冷的吓人。他把信折起来放在信封里,拂过那叠的整齐的衣服,像是突然明白什么似得转头看向放在窗台上的玻璃瓶。

 

 

 

你等到我回来了,欧鲁迈特先生。

 

 

——Fin,


评论 ( 6 )
热度 ( 5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脱敏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