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徐峥这个人,其实不太适合做医生。他老师曾说过他,性子太慢,怕不是上了手术台看着病人出血都会不慌不忙。但其实不然,他不是性子慢,他只是谨慎罢了。
早就过了下一台手术就兴奋的年纪,见惯了便会不以为然。徐峥今年带了个学生,那孩子也就20出头,研究生还没毕业。见着病人都躲得老远,生怕被传染上什么不治之症。
16床新来了一个男病人,甲状腺肿物入的院。穿刺取样,快速筛查后说是良性肿物,手术明天就能排上。但徐峥没答应,这病人看样子的确没什么大事儿,健谈,也开朗的很。年纪就30出头,见着徐峥还有些自来熟,说他弟弟和徐峥一样大,过些天非要来看看自己。徐峥笑了笑,说:“没准儿那时候你都出院了。”
他嘴上这么说,心里还是有些拿不准。
大病理的结果出来了,那肿物的定义被翻了底朝天。良性变成恶性,甚至发生了骨转移。虽说大病理结果是主要标准,但为了确保。徐峥还是给病人开了别的检查。
但依旧,白纸黑字。
那病人最后的确是出院了,嘴上说着:“日子不多,我要好好过。”到那双眼睛里,早就不像是刚来的样子。

医生这工作做的时间长了,生死就被看淡。就像现在,徐峥送走了那个病人,回到办公室继续工作。只有他的学生,看着电脑里病人的资料,感觉可惜。

日子怎么样,终究还是要活下去的。就是这个道理吧。

评论 ( 5 )
热度 ( 20 )

© 脱敏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