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

一夜间,外面的雨冲下了不少入秋后还努力抓着树梢不掉下来的残叶,雨滴砸在外面的塑料挡雨板上发出刺耳的声音,似乎想用着声音让人们记住它短暂一生最后的不平凡。
相比夏季那些突降骤停的暴雨,秋天的雨难得会淅淅沥沥的长情些。这场雨从昨天就开始了,停停下下的一直延续到今天还在下着,时而牛毛细雨,时而又滂沱的下起来。那些调皮的雨滴躲过伞面,硬是要落在上班族的裤腿上,仿佛那样才不会疼,才能安心的结束。
本来一天的室外教学任务也因为这场雨取消了,学生们被关在教室里上自习,做老师的也不想这一天都盯着学生看,叫过来班长草草嘱咐几句便回了办公室。和她的同事们掏出各自备在学校的零食,坐在一起聊一聊学生们的八卦。
我们就漫无目的的坐在椅子上,听外面雨忽快忽慢的下着。大多数人在之后就捧着手机忙起来了。起初还有一室欢笑,转接变得安静了,最后甚至出现哀叹。叹息什么呢?在这一天浪费自己人生中的几毫么?我不知道,也不想去深究那叹气后藏着什么。
虚度总是能让时间过得很慢,我一直觉得昨天仿佛有30小时,甚至在今早起床后还在后悔为什么不多花几个小时来睡个好觉。
雨一直下着,晚上起来的时候听着外面的雨声才知道已经大到了那种程度。隔着窗户听,外面雨所“敲锣打鼓”而出的声音依旧很大。大抵是风的原因,雨滴被吹到玻璃上,“啪嗒”变成一片水渍。不过几秒又被新的覆盖住,什么都没有留下。我缩了缩身子,才发现自己穿的太少了,身上早就变得疙疙瘩瘩的。呵出一口气到掌心,转身关了灯。
早起的时候,母亲已经准备离开了。她似乎很忙,这几天一直电话不断。匆忙地和我说‘今晚不回来吃饭,你自己解决’后便出了门。不多时又特意给我打了个电话,告诉我外面的雨太大,太冷了,让我出门加一些衣服。
我一直觉得这种嘱咐是多余的,直到经历过一些后才知道这种啰嗦的叮嘱有多珍贵。难得自己会在衣柜里找衣服,一番翻找后才发现屋子里又变得一团糟。思索着要不要收拾,又是一笑,还是等着母亲回来唠叨着催促起来再说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倒希望她能在我耳边多说说话了。

持续三天的雨让路上积出了不少的水坑,大的小的最后连成了一片。这让我只好打着伞跳过它们,夹着水气的风似乎想把我吹透似得,冷的刮脸。
这雨已经从让人期待的地步下到让人心烦起来。它把秋天所能给人的那点可怜的温暖都冲走了,甚是有携着凉意定居下来的意思。
啪嗒啪嗒啪嗒……
它们还不知疲倦的砸在塑料挡雨板上,不知道这声音已经让人厌烦了。

它总算在今天的中午停了下来,但剩下的也是湿漉漉的一切。它做到了,给我送来的只有不留下一丝暖意的寒秋。



——————————
练习,所以是随手写的。北京的雨已经下的让人心烦,好在写完这个的时候从屋子里出去看到了这几天都没见面的太阳,好多了。

评论
热度 ( 5 )

© 脱敏鱼 | Powered by LOFTER